湿湿地

>> Monday, March 09, 2009

莫名其妙地,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外公。
或许也并非如此地“突然”。记忆的运作方式就像齿轮一样。万中之一的某个小小齿轮被运作了,就会牵动在它身旁的其他或大或小的齿轮。而今天早上我吃了londong所以想起了外公。
脑海里面像老式电影院那样放映着画面。是外公骑着脚车的画面。一闪一闪,断断续续,根据着我年少时的记忆,那映像的画质也斑驳了。可是我还是得以看见那辆颜色不再鲜艳的紫色脚踏车,前面是那弯曲了的篮子。篮子的用途很广,早上可以用来放外公买的早餐,中午的时候也可以用来放我的书包。后面还有着小小的坐位,那是我的专属坐位。以前的我总是坐在那里,然后手紧紧抓着外公的衣服。对小朋友来说,跌倒是很恐怖很痛的,好像总要哭上一段时间才能真正地止痛。但是我想,现在的我要是坐在那上面一定很别扭。我的脚长长了,个子也比以前来得大个了,外公或许也已经载不动我了。
后来过了好几年,我长大了,可是还不够。所以我不知道什么叫做珍惜,什么叫做幸福,然后造就了我现在偶尔在夜深人静时油然而生的后悔莫及。在外公真正病入膏肓前不久,我还不知道原来人到了某个年龄层是很有可能失去正常的理智甚至是判断能力的。那时的我就因为这样憎恨了对外婆恶言相向的外公。我很自私很主观地这样讨厌着他。可是我从来没有站在他的位置来看。或许那时的他根本就意识模糊了,或许那时的他根本就控制不到自己了。可是我却那么幼稚地去批判他的行为举止,愚昧地妄下定论。那时的我甚至忘了是谁载我去学校上课去学钢琴,是谁从学校接走生病的我,是谁艰难地踩着脚踏车载我经过一个个的斜坡。我那时虽然已经长大了,却还不够大。
我现在或许真的长大了也说不定。或许要在好几年后,我才会发现现在的我其实或许还不够成熟。或许我长大地太慢了。
或说回来,今年的清明,我好想回家。

4 comments:

Jean . 静 6:00 AM  

秋天要叶子转褐,那就让它褐色吧!
或许它想要让我们在叶子转褐后,去思考梅花的凋谢!

回家吧,就算只停留三个小时,家人还是会高兴你回家了!

蓓蓓 3:47 PM  

我也想念外婆=]

王其王其 12:26 AM  

看得我也觉得眼睛湿湿的
回去吧^^

寂寞只是喜欢把自己叠地高高地

就是这样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Wild Bird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