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时尽情小心眼

>> Tuesday, March 27, 2012

任何朋友听说我将去越南旅行时,都绝对会提到“要小心别被骗”。大家都说他们是狡猾的人。某游记上提到,或许这是因为越南人经历了太多不幸的事,生活是我们难以明白的困苦,因此一有机会,他们自然会想从他人尤其是游客们身上捞些便宜。其实把游客当成菜头尽情砍的情况发生在任何地方。可是朋友们在越南经历的又不单单是被砍菜头而已,甚至还被骗,被耍赖之类的。难怪大家对越南人的印象值偏低。我不确定这样的负面印象是否被太多越南新娘来马骗婚加剧了。但是庆幸的是我的旅程并没有被任何所谓狡猾的越南人搞砸。

或许得感谢朋友们的善意提醒。所以我难得地比平常更警惕,更小心,尽可能地把危险性降到最低。在胡志明市瞎逛的第一天,因为对身旁的建筑物都还不熟悉,到了繁忙的交通圈突然混乱了方向,便停了下来好好研究地图。眼前突然出现一位摩多车司机热情地邀请我和朋友坐上他的车,说要去哪里都行,别怕。我怎么可能不怕呢?第一怕被砍菜头,第二怕被砍菜头,第三还是怕被砍菜头。所以在这么害怕的情况下,我很用力地摇了摇头,回拒他热情的邀约。他不死心。当然不死心。根据我之前在柬埔寨的经验,这些司机们大概都有修佛之类的,特别有耐心。他们会不厌其烦地推销自己,建议你乘上他们的车。我也有修佛,知道要排除一切杂念,六根清静。我很清楚我要去的地方绝对是步行范围之内,而且既然能边走边感受我在越南第一天的氛围,那又何必浪费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呢?在旅行这方面,我向来提倡师奶精神,用最少的钱得到最大分量的享受。所以摩多车司机一面yes?!yes?!yes?!我当然就No!No!No! 也不怕向他展露我的蝴蝶袖,重要的是要保护我的旅费!僵持战最后胜出者是我。摩多车司机甚至还好心地告诉我正确的方向,他说直走,第三个路口左转就到了。我想或许是我太小心眼了。也许他不过出自好意想帮个忙,只是想让我剩点力气,少流点汗,轻松一点到目的地。而我却被洗脑过,不敢掉以轻心,所以对任何前来接触的人都抱有距离。但为了珍贵的旅费,偶尔的小心眼,我想,也无伤大雅。

1 comments:

Sun 5:41 AM  

Oh Ho chih Minh~ the city with ten thousand motorbikes~
上次有两个萍水相逢的Sweden旅客很绘声绘影的跟我描述。

还真的没有夸张。哈。
我想起Highlands Cafe。

寂寞只是喜欢把自己叠地高高地

就是这样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Wild Bird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